抗氧化劑 舒緩修護 量粒肌活精華

【手工皂製作研習班】

相簿封面 - 手工皂製作研習108

本會舉辦108年度手工皂製作研習班,由教育活動組鄭娥董事特聘請凱倫手工坊張清琇老師前來免教授學員製作天然又環保的手工皂,增進人人對生活品質健康的意識。本課程於108714開課,其手工皂製作器具、材料及方法如下:

1080714003.jpg - 手工皂製作研習108

一、所需器具:不鏽鋼鍋(秤油攪皂用)、鋼杯(融氫氧化鈉用)、磅秤、塑膠手套、口罩、報紙、圍裙、護目鏡、測量皂液的溫度計、攪拌匙、大湯匙、長柄湯匙、紙盒(皂定型用)。

二、所需原料油品(如椰子油、棕櫚油、橄欖油、甜杏仁油等)、純水(RO水或煮沸過的水)、氫氧化鈉、添加物(如精油、植物汁粉等)。

三、製作方法及步驟:【品名:薰衣草手工皂。數量:16塊。】

1080714020.jpg - 手工皂製作研習108

(1)融鹼:氫氧化鈉(NaOH)150g分次緩緩加入冰水330g中,輕輕攪拌至無殘渣

注意事項

1.要戴手套及口罩,小心勿噴濺及吸入煙氣。

2.萬一噴濺皮膚有熱癢現象,即快用水清洗

3.氫氧化鈉加入水中溫度會升高至攝氏80~90度,等待鹼水降溫,溫度降至50度以下。溫度升高時,會有煙及氣味,請加蓋並放置通風處

4.使用冰水融鹼是快速降溫的方法。

5.安全起見,全程不要有5歲以下小孩在身旁。

1080714032.jpg - 手工皂製作研習108

(2)鹼水入油:將橄欖油300g分次緩緩加入鹼水中,輕輕攪拌至適當的黏稠度

注意事項

1.鹼水與油溫度須在10度以內方可融合。

2.攪拌中若有氣泡攪拌匙在鍋具邊緩緩攪拌至消失,氣泡會起化學作

3.攪拌時可使用電動攪拌器,加速黏稠度效率

4.攪拌時須要求達到充分整體皂液攪拌均勻

1080714040.jpg - 手工皂製作研習108

(3)皂液入香:將薰衣草精油24g加入皂液中,輕輕攪拌至適當的黏稠度

注意事項

1.攪拌時須要求達到充分整體皂液攪拌均勻且不能有氣泡

2.攪拌匙拿起皂液低下時皂液不會沉入液中,此時代表黏稠度已過

1080714047.jpg - 手工皂製作研習108

(4)入、脫模:將皂液適度分配倒入紙盒(皂定型用)中即完成,待硬化成型後即可脫模。

注意事項

1.脫模時,手工皂的ph酸鹼值仍很高,約在ph10~14,因此全程應戴手套保護肌膚。

2.手工皂四周後方可洗滌身體使用。

3.手工皂熟成平均要六周,這段期間,手工皂仍在進行皂化,保持濕度是重要關鍵,並要經常翻動手工皂,六周後可包裝存放於低溫及低潮環境。

4.手工皂存放環境適當,使用為無期限。

1080714050.jpg - 手工皂製作研習108
1080714051.jpg - 手工皂製作研習108
1080714053.jpg - 手工皂製作研習108

附註:凱倫手工坊 張清琇老師 FB粉絲專頁Kallen’Soap

沒有上一則|日誌首頁|沒有下一則
回應